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歌手及歌唱家的照護∼從惠妮休斯頓談起≈

陳威璋耳鼻喉科美聲診所
歌手及歌唱家的照護 從惠妮休斯頓談起
喜歡歌唱的人,不在少數,平常哼哼唱唱,做個娛樂,覺得還挺快樂的;但如果歌唱是您的職業,就如同運動員一樣,唱歌變成一項競技,需要把身體的機能充分發揮出來,這個就不是在開玩笑了。
筆者是一名長期以來,專心在音聲醫學鑽研以及愛好歌唱的醫生,看到一位帶著傲人的天賦,在歌壇很快的嶄露頭角,又很快的隕落的巨星,想到許多平常來門診尋求諮詢的歌唱愛好者以及聲樂界朋友,心中諸多感觸。
為了讓大家容易了解,我們可以比喻歌者就如同棒球的投手,投手投球為了三振對方,必須盡全力,歌唱家為了滿足聽眾也必須渾身解數,常常需要挑戰難度。
投手與歌唱家一樣,在表演的過程,常常有受傷的危機,也常面臨壓力,當然這牽涉到了本身的基本能力,先天條件。
本身基本條件好,訓練良好的選手,越能獲得觀眾的喜愛,也愈不容易受傷; 但是觀眾的胃口,也可能愈來愈大,特別對巨星的要求特別嚴苛,投手的球速,球路,歌唱家的high C,穿透性,音量都是滿足觀眾感官的重要條件。所以說,一方面聽眾和觀眾是職業歌唱家最重要的支柱,但也是最大的壓力來源,當你名氣漸響的時候,聽眾也正等著你如何去餵飽他們。
以惠妮休斯頓為例,在剛開始時,大家都陶醉在她豐富有磁性又有亮度的嗓音下,很快的就成為家喻戶曉的巨星,接著可想而知,聽眾最喜歡的是他們平常唱不上去的嘹亮高音,為了讓觀眾high,迫使歌者一再的展現這些特別具有煽動性的弦律。事實上,高音並非我們平常說話的音域,要有特別的技術和巧妙的身體調節才能避免受傷。惠妮休斯頓的高音在乍聽之下很漂亮,泛音也很豐富,但是其實她是用強力閉合聲帶來產生效果的,惠妮實在有絕佳的天賦,聲帶的延展性與振幅都夠強,在一定的範圍內,只要肺活量夠強,還是有驚人的聲音. 但是惠妮休斯頓應該很快的會發現,這是有極限的,而且年齡稍長,很快的會應付不了聽眾無限的要求,此時的壓力可想而知,之後惠妮又因遇人不淑,染上毒品,這可變成了雙重惡行循環,2010年在歐洲的演唱會終於明明白白的顯示這殘酷的事實。
投手與歌唱家在這個努力滿足觀眾的全力奮戰的過程中,都非常容易受傷的。不過,職業棒球投手都有嚴格規定,四天只能投一天,制度嚴謹的職棒隊,除了教練以外都會有專精運動傷害的防護員,在台灣,歌唱家或歌星,都沒這個命,您的老闆要的是聽眾及票房,他們都知道聽眾的胃口在那裡,他們顧的是錢,不是你的聲帶。
本人以一個聲音醫療醫師提出數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1. 歌唱絕對要遵循生理的法則,也許個別老師有不同招式,但切記!!! ″法則″ 是不變的…..!無論你是聲樂家,歌星或是rocker,都要訓練橫膈的控制,聲帶的閉合的適度,與共鳴聲道的調節( 詳細可參考敝人blog po 文 )就算歌曲需要你嘶吼,也要有嘶吼的方法。良好的歌唱方法可以改善你的聲音,也可以避免受傷,無論你天賦有多好,不按照生理的原理,天賦終將逐漸消失。
2. 呼籲經紀公司與簽約合同中應包括訓練計劃及醫療照護方案(應有訓練老師及聲音防護專家,兩者各有其主要功能,但可收相輔相成之效 )經紀公司最好都要為旗下歌手設有″特約嗓音專家″做為諮詢的對象,歌劇的主要演員,應設兩組輪流演出。
3. 歌唱家或是歌唱工作者,演出遇有困難時,要積極地尋求協助,這包括壓力很大的時候也可尋求正當的解決方法。
4. 在法令的範圍內,應尋求組公會的方式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以上是本人因惠妮休斯頓的遭遇表達對歌者及音樂家的關懷,現今的音樂環境表演者是屬於弱勢的一方,很多想法也不是短時間能夠實現,無論如何,至少每一位表演者都要保護自己珍貴的身體,樂器壞了可以再買,但屬於各位獨一無二的樂器,是再也買不到的。
祝福大家


陳威璋 撰寫 ~本文內容歡迎引用,但須註明出處~

陳威璋耳鼻喉科美聲診所

台大醫學系醫學士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地址:台北市松德路58號1樓
電話:02-2758-49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i.vsppr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