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聲帶閉合不足型的音聲問題

威璋耳鼻喉科美聲診所 
聲帶閉合不足型的音聲問題~

聲音是人際來往間重要的工具,不好的聲音除了造成自己喉嚨容易不舒服外,也會給別人不好的印象,尤其是工作上需要常說話的人聲音特別重要也最容易出問題因此不可不慎 !
聲音的問題一般可分為三大類 : 過度型、不足型、異常型。
不足型 是指發聲時,聲帶無法完全閉合。
造成聲帶閉合不足的常見原因包括:
先天聲帶溝或萎縮˙
老年聲帶退化或萎縮˙
聲帶麻痺.
聲帶閉合不足的人不一定聽得出聲音異常有時會以下列症狀表現:
(1) 喉嚨老覺得卡卡的特別是工作或說話一陣子以後情況到下午較明顯聲音尚未有明顯異
(2) 脖子前面(靠近甲狀軟骨兩側)常感覺酸痛越到下午越明顯
(3) 進食時較易嗆到或咳嗽痰較不容易咳出來。
(4) 說話的聲音帶有氣音用力喊更明顯
聲帶閉合不足的人因未有明顯聲音異常的症狀常以為只是喉嚨發炎未能得到妥善的治療
如果您喉嚨不適經醫師診斷是由於聲帶閉合不足下列幾點注意事項可對您有幫助 :
(1) 多運動以增加心肺功能有助說話。
(2) 說話時不要太用力,用力過當反而會在閉合不足的聲帶造成亂流,音量不增反減。
(3) 說話的句子盡量簡短或切割,增加換氣次數。
(4) 說話時,想像下巴不動,上排的牙齒多往上打開一些,讓臉部中間有振動的感覺。
以上是一些基本要領,若能善加利用,必定獲益無窮。

若您自行練習仍不得要領會或您從事的行業說話的負擔特別重或需要特別的發聲能力時如老師業務員、舞台演員、歌唱工作者、媒體工作者等等...您就可能需要特別的訓練或諮詢。陳威璋醫師樂於幫助您
陳威璋 撰寫 ~本文內容歡迎引用,但須註明出處~

陳威璋耳鼻喉科美聲診所

台大醫學系醫學士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地址:台北市松德路58號1樓
電話:02-2758-4958

10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我是以前給您看過診的台大同學
    我聲帶萎縮,動過甲狀軟骨手術(至今2年半了)
    您有教我共鳴的方法,可是日常生活中很難實踐
    我現在有去語言治療,成效沒有很好
    請問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幹細胞方法還在研究階段嗎?

    回覆刪除
  2. 培沅同學,你好!
    你來信所談到的問題,相信是所有聲帶閉合不全的朋友所關切的共同問題,
    我將問題歸納成兩部分回答你以及關心此問題的所有朋友.

    (1) 有關聲帶閉合不全的治療,最近是否有突破性的發展?

    就像你所知道的,聲帶閉合不全手術的成效並不理想,特別是合併有先天性聲帶溝的案例,
    最大的障礙還是因為缺少聲帶黏膜下的柔軟層,因此發音時較費力,而且音色也較單薄。
    要改善柔軟層並不容易,近幾年來熱門的玻尿酸注入,自體脂肪植入,其實都無法克服此問題,
    有少數研究報告指出,植入脂肪後出現有新細胞再生的現像,此現像與近幾年蓬勃發展的幹細胞研究或有相通之處,這可能是目前臨床上束手無策的許多疾病治療的曙光;

    幹細胞的研究目前是諸多生物科技研究的決勝點,從文獻報告看來,進行的頗為順利,許多試驗均已成功的完成動物試驗,
    其中來自日本的轉化皮膚細胞為具有多分化能力的幹細胞,已成功的進行猴子的試驗,許多研究機構都宣稱這2、3年內要進入人體試驗,希望能帶來好消息。
    當然,還有許多問題還擺在前面,例如胚胎幹細胞植入的細胞數量,排斥,自體成人幹細胞會不會失控為腫瘤等。

    (2) 關於聲音的調整與訓練:

    以目前的觀點來看,聲帶閉合不全並非單靠手術即可得到最理想的成果,聲音的訓練可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過聲音訓練的成功與否,指導者本身要有相當重要的責任,尤其要能充份的運用聲學的原理,加上針對個案的聲音問題有相當的了解。
    以目前聲學的理論,最新突破的原理是"利用共振現象來對聲帶產生交互作用,藉以加強聲帶的振動能力",
    也就是說好的共鳴效應不止能強化聲音,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共鳴的聲波會與聲帶的聲源聲波搭配成互動狀態,藉由此互動,聲帶的波動會形成自動式回盪(spontaneous oscillation)狀態,聲帶振動的幅度得以在不加額外力量的情況下,增加音量,加強閉合。
    這是目前共鳴的調整運用在聲帶閉合不全的重點,也許你只經過一次調整,所以還未能體會,若你還需幫忙,不要遲疑。
    謝謝您的來函。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

    1.手術方面
    我聽其他醫師說,由於我已經動過甲狀軟骨成形術(正中旁位帶狀肌轉移手術),不適合再用注射方式手術,而且說我萎縮很嚴重。我問幫我開刀的蘇醫師,他認為注射生長因子(ps),還是會像脂肪被吸收掉。他說我唯一可以做的只有雷射掉右側稍為膨出的假聲帶,而且說效果很有限,不知道您的意見如何?
    https://www.youtube.com/user/henry60808/videos?flow=grid&view=0(我的聲帶)

    2.訓練方面
    平常講話音量也可以共鳴嗎?因為之前都是運用唱歌找到共鳴
    除了診間外,醫師您有沒有推薦的課程或認識的人,例:聲樂家..



    PS.2012年日本對老化聲帶有注射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bFGF) 嘗試的報告對10位70歲的日本人進行此手術,並評估12個月
    http://sbccp.netpoint.com.br/arquivos/LG-2012-02-Clinical-Trial.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培沅:
      從你的來函可以感受到你對改善聲音的渴望,我仔細的看過你的閃頻攝影,我覺得聲帶有明顯不對稱(右側聲帶小一點), 不過發聲時閉合代償良好, 也就是說並無閉合不全的問題, 右側聲帶波動亦顯出柔軟度較差,缺少縱向(由下往上)波動,而且可看到聲帶溝 . 另外喉部後側, 要進入食道之處,也有水腫的情形,這可能因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
      開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聲帶的閉合,這個你並不需要,切除突出的右側假聲帶對以你的聲音也沒有幫助,所以開刀不用考慮; 你聲帶的問題是屬於先天的缺失,並不是老化的現象,
      打生長因子應無作用.
      不過你千萬別氣餒, 這是有辦法改善的!
      10年前這好像是天方夜譚, 因為科學家都認為由聲帶波動切割氣流為疏密波 , 然後經過聲道, 因共鳴的效應而將聲波進一步強化,
      所以發聲的過程是一種線性的能量轉換, 一分耕耘, 一分收獲. 而且無法影響聲帶,
      經過 Ingo Titz 的努力, 以模型實驗,
      例如縮小聲帶的上方管徑, 可以形成音頻與共振峰的能量偶配(coupling), 並且可以回推聲帶, 增強聲帶反彈弧度與強度, 並使聲帶產生自發性迴盪(spontaneous oscillation) ,
      若能善用此物理原理,就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我目前用來改善聲帶閉合的理論根據。
      而蔡同學聲音的分析與其它詢問事項,因涉及您的個人隱私,並不適合公開在部落格,您可以親自預約諮詢或告之您個人email, 以便回答。
      謝謝您的來函!

      刪除
  4. 陳醫師你好 我是一位歌手 所以工作上會大量的需要用到聲音 但是我發現我這一年多以來唱歌比之前吃力許多 也比較沙啞 如果我唱歌氣不送多一些 音就會幾乎快斷掉 有醫生檢查出我有聲帶溝和萎縮 我其實蠻傷心的 因為我非常需要有好的聲音 你能幫我看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歌手先生(或小姐):
      首先,請您別焦急,近年來音聲學的發展已經解決了許多聲音的問題。
      聲帶萎縮或聲帶溝並不是什麼疑難雜症,治療的原則要參考:
      (1).有無閉合不全,程度如何?
      (2).聲帶表層的柔軟度。多數的人都因另一側的代償功能,而得以毫無症狀,會尋求醫療協助的原因大多因為代償不足,無法應付工作所需,您有可能是這樣的狀況,這是有辦法改善的!
      10年前科學界都認為由聲帶波動產生聲波,然後經過聲道,因共鳴的效應而將聲波進一步強化,這個過程是一種線性的能量轉換,聲道的聲波調解無法影響聲帶,但是經過 Ingo Titz 的努力,以模型實驗,
      例如縮小聲帶的上方管徑,可以形成音頻與共振峰的能量偶配(coupling),並且可以回推聲帶,增強聲帶反彈弧度與強度,並使聲帶產生自發性迴盪(spontaneous oscillation) ,
      若能善用此物理原理,就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我目前用來改善聲帶閉合的理論根據。
      也有許多人得到極佳的效果。
      若需我協助,可先電話預約 美聲門診。

      謝謝您的來函

      刪除
  5. 陳醫師你好 我是一位歌手 所以工作上會大量的需要用到聲音 但是我發現我這一年多以來唱歌比之前吃力許多 也比較沙啞 如果我唱歌氣不送多一些 音就會幾乎快斷掉 有醫生檢查出我有聲帶溝
    我其實蠻傷心的 因為我非常需要有好的聲音 你能幫我看看嗎?

    回覆刪除
  6. 陳醫師您好 我今天21歲
    我發出的聲音讓我自己越來越不滿意
    唱歌也變得五音不全 這狀況已經兩年多了 越來越嚴重
    看過了無數的診所 都說是發炎
    到了大醫院看診 醫師說 是聲帶不完全密合 無需治療

    但這狀況已經造成我生活極大的影響 讓我失去了自信
    甚至對未來感到害怕 我想治療!

    因為我住在高雄
    所以我想請問 如果 看診到安排手術 到結束能正常上班需要多少時間(我上班無需講話)

    謝謝您陳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洪先生:
      謝謝你來函,根據你的敘述,你的問題主要是聲帶無法閉合,但從來函無法得知是否有聲帶溝,也無法得知閉合不全的程度。一般來說,目前治療的原則是以發聲方法的調整為主,除非閉合不全的程度很大,才考慮手術。你先別擔心,有計劃的治療,絕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如果你在高雄找不到合適的治療,可以到台北一趟,個人樂意為你提供評估及治療。
      你可以打電話到02-275-84958 先做預約。
      祝福你!

      From 陳醫師

      刪除

wi.vsppro@gmail.com